风之子寻梅

脑洞本天成,瞎想偶得之。
主混ram及历史同人,吃粮/约稿/聊天直接戳合集,混邪杂食无差人,洁癖慎入。

若我无意义——S2E6长评

*五千字超长评预警

*可能有过度解读和强灌鸡汤,勿喷

*本文涉及大量关于主线剧情的分析与剧透,未观看《瑞克与莫蒂》S3E1、S5E8和S5E10且不想被剧透的童鞋们现在可以左上角离开了

*不过离开之前求个小红心和小蓝手不过分吧

( ̄︶ ̄)


本集作为故事主线的宇宙电池套娃无疑是一个非常优秀的脑洞。然而ram的高明之处当然不能仅限于“看着爽”,最能体现创作核心的一个细节,事实上却出乎意料地出现在追Zeep时Rick对一位路人说的话里:



是的,这一整集,几乎全都是围绕着这短短的一句“无意义”来讲的。本集长评我们将延续S3E7瑞城篇长评【点击即可超链接传送观看】 的写法分多个角度入手分析,顺便借着这个机会聊一聊第五季中揭秘的Rick的主线故事,然后就会发现——ram中这么多大大小小的细节与故事线,最终其实都是殊途同归的。


【一】芸芸众生,我们太小


这个套娃乍看好像是编剧和观众开的玩笑一样,每一个宇宙,每一层套娃,都有着无数的生命生活在其中,细细想来,我们存于世间,但终不久长——就像是编剧用套娃和我们开了一个小小的玩笑,生与死又何尝不是这个世界和我们开的一个小玩笑呢?


且不说我们的现实。至少在Zeep的世界中,造物主是真实存在的。在得知自己所拥有的一切都是身边的这个“外星人”创造出来的时候,Zeep无疑是崩溃的。我忽然想起之前看到罗翔讲的一个案例,那个交钱换来“先上车后补票”毕业证的学生,考了研过了法考,最终才发现毕业证是无效的。辛辛苦苦四年努力全部作废,得知真相的一瞬间,人一定是会绝望的吧。


所以Kyle驾驶飞船猛地撞向悬崖,也并非不能理解。科学是他的毕生心血,藐宇宙是他永远的家,他可以为了这些付出一切,为了他的科学研究他甚至耽误了父亲的葬礼。命运逼迫他在亲情与事业上做出取舍,他忍痛选择了事业,但可笑的是,这一辈子的拼命与挣扎在两个冷血的造物主眼里却卑微得像一坨没人要的垃圾,所有他后悔的不悔的选择,全都是无关紧要的尘土,连作为别人茶余饭后的谈资也配不上。这种绝望已经不仅限于悲哀了,还有尴尬,无助,空虚,孤独……这个时候,拥有的越多,收获的绝望也就越大,所谓世界的真相对Kyle而言无疑也是更大的打击。一辈子努力的人生还不如一个笑话,在苦与甜中挣扎的生活莫过于一场残酷的谎言,或许,只有跌落悬崖才是这份绝望唯一的解脱吧。


是啊,这世界太大,当你以为自己拥有了一切所想要的,却总会发现有人过得比你更好;当你以为自己费尽心机终于掌控了这独属于你的小世界、舒适圈时,现实一定会证明在你之外还有旁人轻而易举就能摧毁你所珍视的一切。天地不仁以万物为刍狗,没有谁天生比谁高一等,就算再怎么努力再怎么打拼,人与人之间永远也拉不开多大的距离。仰观宇宙之大,一辈子都在向上的人与躺平咸鱼拉开的距离竟然也显得那么微不足道。这世界太大,我们太小,芸芸众生里,谁又不是谁的笑话呢?



【二】为了大义,总要有牺牲


在瑞莫线之外,Rick的飞船被下达了“Keep Summer safe”的命令。政府对于这个一言不合就造成一死一残的飞船展开了紧急围攻,可是飞船却轻而易举地促成了人与蜘蛛两个种族的休战统一,和平共处。而点明这条线真正内涵的则是这位领袖——这飞船促成了世界和平,这一死一残与之相比,实在太小,太微不足道了吧。


事实上,不在乎我们生活的“冷血”的人,不只有造物主。这世上的人实在是太多了,所有战争所有动乱,都是在“少数服从多数”不起作用的时候才会大规模爆发。人与蜘蛛亦是如此。世间生灵大都固执己见,和平反而最是难得。而飞船成功地让“少数”重新服从起了“多数”,做法莫过于牺牲一两个小人物,换取一个看似无限庞大的利益,以至于人们下意识地忽略了这“一死一残”,即便下一次自己也有可能成为其中之一。


这无比难得的和平与微宇宙电池里的人获得新发电技术的剧情有着异曲同工之妙。微宇宙的人们获得了片刻喘息,不再被他们的造物主利用。而造物主却需要他们继续发电,对于他们的悲欢离合视如不见。就像Rick一行人在终于和平的纬度里吃冰激凌,却反而要抱怨和平之后的冰激凌里出现的苍蝇了。一件事发生的结果总是几家欢喜几家愁,谁输谁赢还得看人头。于Rick而言,他无疑站在了“造物主”的高地之上。但说到底,也终不过是多了几个步骤的压迫与奴役罢了。


然而飞船以这种手段换来的和平终究是不久长的。总统裁定,冰激凌给所有顾客,无论几条腿,还附赠“苍蝇套餐”,蜘蛛喜欢人不爱,这又回归了分不清人与蜘蛛究竟谁多谁少的境况,“少数服从多数”再一次起不到了它应有的作用。平静仅限此刻,混乱才是永恒。所有人都无比清楚这一点,所有人都害怕自己变成那为了片刻和平而牺牲的筹码,所有人都显得那样渺小卑微不堪一击,但所有人都依旧侥幸地活在这短暂的平静之下,假装不在乎那微不足道的牺牲。也正因如此,战争与和平才会无限地更替循环下去,永无止境。



Rick无视微宇宙人们的悲欢离合,飞船为了自己被下达的命令进行杀戮,总统因为“世界和平”而有意无视了那两条鲜活的生命。听起来残酷无比,但我们依旧没有资格评判这其中善恶几何。立场不同,利害不同你的未来在我眼中微不足道,我的生死于你而言无关紧要,谁也没把谁当真。人生苦短,及时行乐,生活还要继续,又何必把注意力放在这点“无意义”的细枝末节上呢?


【三】消沉,纵欲,碰壁,回归


说完Summer线,再回到瑞莫线。剧情继续推进,Kyle自杀,Morty统治原始人,主角组离开藐宇宙……一切混乱都平息之后,我们终于迎来了剧情最精彩的部分,同时也是他们继“藐宇宙科技比拼赛”之后的第二场博弈——Rick与Zeep的追逐战。


这一部分有相当多的细节与彩蛋。彩蛋我就不逐帧找了,毕竟本人看过的美剧和电影也不多,个人推荐B站up主安迪视频自行观看,这里只找重点细节,以及一部分与Rick有关的剧情影射。


剧透预警,前方高能


回到微宇宙的第一时间,Rick就把Zeep制作的宇宙电池砸了个稀碎。可以看出Zeep有一瞬间的惋惜与恼怒——但这绝对不是为了那毁于一旦的万千生灵。他是造物主,是外星人,是神,他不会对自己控制之下的生物产生半点感情,他惋惜的只不过是因为那多年研究的心血毁于一旦,仅此而已。



Rick带着Morty追到前台,对赶来阻拦他的路人说了这样一句话:“Nothing you do matters. Your existence is a lie! ”随后路人就这样深信不疑然后失望透顶,继而振奋精神,对他一直仰慕的一位女同事发出了晚上一起吃饭的邀请。然而遭到对方无情的拒绝与嘲讽之后,路人又重新低头,兢兢业业地工作起来。【注意把划线的四个词与小标题的四个词分别对应起来看,效果更佳】


这个细节的设计我觉得实在不要太妙,它可以说是相当形象地照应了Rick的人生轨迹,唯一的区别就是并没有一个人亲口告诉他“你的人生是个谎言”。这个世界残酷的真相是靠他自己发掘出来的——就在他的妻子女儿双双死于爆炸当中的那一瞬间。自那之后他就明白了,纵观整个世界,都不会有人在意发生在这样一个渺小而普通的年轻人身上的悲欢离合。除非成神。他的存在没有意义,人与人之间离得那么近,心与心却那么远。


所以他开始武装自己。发明传送枪,穿梭于各个宇宙,一开始只是为了复仇,后来逐渐迷失自我,他的一切冒险都只是为了所谓的“爽”。他意识到就算自己大仇得报,Diane和Beth也都再也回不来了。无限平行宇宙,无限种可能的家庭,却没有一个真正属于他。于是在经历了短暂的失望之后,他决定放纵自我,结交各路朋友,以自由之名犯下了无数暴行。时间在此刻好像不再是什么限制,这一战没杀够就穿越到另一个战争输了的平行宇宙接着打,直到爽了疲惫了,欲望得到满足了,他才无暇顾及那些痛苦的回忆,但空虚的心永远也得不到填补。他做了很多事,也认识了很多人,但绝不在某个特别的地方久留。逍遥自在,快意恩仇,这样的生活看似美好,但总会有被他亲自宣布结束的那一天。


直到……他失去一切可以信任的人。


Rick的心理防线其实并不强大,他不是什么多么厉害多么特别的人。他就和那个被我们当做笑料的失败路人一样弱小可悲但又可笑。在心理上,他就是一个小丑、巨婴,一个遇到困难只会顾影自怜然后疯狂逃避的弱小的loser唯一的区别是他把这份逃避转化成了外人看不懂的荒诞,他把自己掩藏得更深,沉沦得就也更深罢了。他一直以为自己的失落与痛苦源于自身的不够强大和欲望的无法填补,就像那个平庸的路人,以为自己真正想要的是女同事的身体,但这实际上却是自身不安全感的体现。我们可以把这两人的经历总结成同一个过程,同时也是我们很多人遇到困难时的心路历程,更可以跳出第四面墙,把它看作类似于丹哈蒙八步创作法的简化版:消沉,纵欲,碰壁,回归。


Rick真正需要的根本不是什么快感与强大,他一直以来渴望的莫过于家人和陪伴。然而这恰恰是他总在回避的话题。这世事之无常,他再了解不过了。他害怕结束,于是选择了不去开始。但命运往往不会让他与世上的一切断绝联系。屡次碰壁之后,他最终选择了回归——尽管这个“家庭”并不是他最初的归宿。



我不禁想起在官方漫画中他创造出的那个向他询问人生意义的生命体,对于后者的询问,他是这样回答的:“我也是如此。没有人告诉我人生的意义是什么。所以我必须让自己忙起来,以确保我不会失手把自己杀了。”[大概是这样,我记不清了]


如果快感能够以数字计算,那么Rick的上限恐怕无可估量。既然这个老人早已体验过宇宙间所有的苦辣酸甜,他让自己回归于家庭的意义又是什么?——也许确实没什么意义吧。无非是自我麻痹自我沉沦,让自己忙起来而无暇顾及那些痛苦的回忆。可是这个体验普通人生活的过程,又何尝不是一场自我救赎呢?


所以,停止你所有自怨自艾的想法与行为吧。低下头脚踏实地,继续做你该做的事情,一切都会过去,你现在只要等待。因为唯一你所需要在意的,恰恰是你一直在逃避的前方啊。


【四】你在乎的一切都微不足道,是为软肋


追逐当中,Rick成功地利用“Ricksgiving Day”甩掉了Zeep,这也是一个对剧情的呼应。天道好轮回,在这场追逐战中,Zeep终是败给了这个被全宇宙的人们都极度重视的的瑞恩节,但微宇宙的人们所感激的“造物主”Rick,对这个节日除了嘲讽之外却分明没有任何感情可言。这个所有人都愿意参与其中的狂欢,居然真的只是一场自我感动的笑话,不得不让人心生感慨。


追逐战结束,终于来到了激动人心的决战时刻。两个宇宙顶级的科学家同时抛弃了那些高科技的武器,他们都清楚彼此间唯一的差距就是身体素质。蝼蚁与造物主一对一肉搏。这是Rick和Zeep互相给予对方的不言而喻的尊重,因为这样的胜负是最公平的,同时也是最不会让人后悔的,最能让人心服口服的。


“Class dismissed. ”


人这一辈子啊,有的时候,总是难以避免于表现得像个混蛋。因为你太渺小了,以至于没有人会在乎你的隐忍与礼貌。我想,这便是在这一场冒险当中,Morty学到的最重要的一课吧。


于是两个“外星人”离开微宇宙回到自己的世界,瑞莫线与飞船线也终于汇总到了一起。到这里本集的高潮部分结束,高能部分开始,剧情也迎来了Rick和Zeep的第四场博弈,同时也是Rick的一场必赢的赌局——Zeep到底敢不敢拼上全微宇宙生灵的性命来反抗Rick——代价是损失一块旧的电池。


Zeep败了,败给了Rick,也败给了他所在乎的微宇宙。最终只剩他孤身一人,坐在高楼的顶端望向天空,朝着那个不存在的远方竖起中指,向全世界传达着这个只有他自己才懂的信息。



这个人,与Rick的相似之处实在太多太多。看着Zeep孤独的身影,我们甚至能够清楚地感受到他的每一个动作里带有的感情。而这一瞬间,经历了消沉、放纵和碰壁之后的他,终于真的走完了“成为Rick”的最后一步——回归。Zeep比划着含义完全不同的“星际和平”手势,就像Rick整日念叨着的他人不懂的“Wubba lubba dub dub”,他们都在向整个世界传达着自己的痛苦,渴望一个人能够破解自己的密码,走入自己的内心,但他们心里又无比清楚,自己的真心早已被筑起了高墙,再也容不下任何人的擅自闯入。他们都是一样地走了太远绕了太多弯路,但是无论如何逃避,还是难以避免地拥有了在乎的人或事物。可惜宇宙永远是无情的,每一个人都那样卑微渺小脆弱无奈,随随便便就能够被摧毁,这也意味着一旦有了在乎的人,也就拥有了世上最能致命的缺点——这便是人的软肋啊。


【五】结语


我们能看到,这一集剧组在利用各种细节和人物疯狂影射Rick的过往,就算不知道S5中揭示的真相,总也能从本集当中对Rick的痛苦窥知一二。他沉溺于过去,不敢踏出向前的步伐;他拥有足够的力量来掩藏自我逃避现实,但心中对人性的渴望始终难以阻挡;他害怕被人看穿真心,但又无比渴求有人能懂自己……Rick的一切所作所为都是那样矛盾那样荒诞不经,以此来掩盖自己内心无比痛苦的事实。


我想我现在明白了为什么包括自己在内这么多人都会格外喜欢Rick这个人物。这不是为了寻求共鸣或是感受荒诞:因为我喜欢的的并不是他那“一切皆无意义”的虚无主义世界观;我喜欢的是他在痛苦与孤独之中徘徊后的选择——走在无意义的路上,并依旧奋力,挣扎向人性与爱啊。



他们都在成长

也在改变



更多长评点击传送门→RaM长评汇总 ,以上,长评不易,感谢阅读,留个点赞关注再走可以么(˘͈ᵕ ˘͈❀)

评论(2)

热度(87)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风之子寻梅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