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之子寻梅

脑洞本天成,瞎想偶得之。
主混ram及历史同人,吃粮/约稿/聊天直接戳合集,混邪杂食无差人,洁癖慎入。

新的瑞城,破碎的梦——S3E7长评

前排提示:四千字超长文预警!


上一篇文 中我们从人物的角度深入分析了Evil Morty的人物形象,这次就从剧情上来探讨一下其中的内涵吧。


与ram其他剧集不同,本集不再将夸大的现实生活以外星日常的方式横向影射,而是纵向地把各种社会问题以极度写实的方式融在同一制度体系中呈现,同时把该体系的漏洞无限夸大——现实中明显不会有哪一个制度体系像瑞城这般漏洞百出,但事实是,瑞城中的问题,却是我们每天都要面对的。



承接名场面金句汇总(1) 中的内容,S3E7分别从教育(学生线)、法律(警察线)、等级(工厂线)、权力(总统线)四个方面,描绘了瑞城这个充满漏洞的制度体系下大小人物的日常生活。而这一集的高明之处在于,本集既继承了ram以夸张的形式吐槽各种热点问题的传统艺能,又采用了多线叙事的方式鲜活地把主创想要表达的内容以一个“乌托邦”的形式呈现在观众面前。但这次,我们不再把四条线拆开分别品析,而是以不同角度,来深入探讨故事里集中体现的几大社会问题。


【一】种族之间有歧视与自卑,种族内部亦如是


这一点在警察线中体现得格外突出。Morty们恨自己是被压迫的那个,于是被压迫者就只能压迫比自己境遇还差的Morty,阶级便如此分化出来。仔细想想,Cop Morty把枪堵在路人Morty的嘴里时,毫不犹豫地电击游行的Morty时,顺口骂另外一批Morty们“畜生”时……我们站在上帝视角,是不是仿佛看到了瑞城中Rick以“高贵”为由肆意欺压Morty的影子?



这就好像一条食物链,从高到低,无形中就被安排得明明白白。而这种问题不仅出现在种族之间,阶级、职业等等任何所谓有“区别”的群体之间都是如此。在“工厂线”中,同样是拥有着宇宙最强大脑的Rick,资本家可以高高在上地肆意压迫员工,而员工只能干着机器一样的活计,拿着老板九牛一毛的薪水。“总统线”也是如此,记得那三个电视记者吗?他们是同一个时间线上分裂出的三个Rick,但就是这样的三个相同的“人”之间都会衍生出歧视与自卑——看起来荒诞无稽,细想却又无比合理。


这样下去,就算Morty们推翻了Rick,Morty之间还会继续分化,重新形成类似于Rick与Morty的不同阶级。社会制度遂如此循环,往复无尽。


有点讽刺吧?


可笑这历史悠远如长河。


莫过于你我重蹈的覆辙。


呵呵。


【二】抛弃掉个性,投身于社会,这是一场看似公平的交易


“世界大同”是瑞城对外伪造的美好,同时也是自我欺瞒以让这个社会苟延残喘地维持下去的谎言。它欺骗了无数对未来拥有信念的Ricks and Mortys,但来到这里的人们收获的却尽是失落遗憾


这一点,四条主线均有所体现。


工厂线,所有人的生活都像一个谎言,在压迫与被压迫中做着不像Rick该做的工作;警察线,Cop Morty不再像一个Morty,但他一直藏在心底的愿望却是能够当一个正常的孩子,像Morty一样做事;学生线,Morty们明明有着鲜明的个性,却被迫接受着完全相同的打压式教育……


而其中令我印象格外深刻的一幕出现在工厂线——员工Rick负隅顽抗时,外面一位特警说道:“Our assembly line is justice.



你的流水线是威化饼干,我的流水线是所谓正义。我们都是穿梭于流水线间被剥夺了一切让我们独一无二的爱和梦想而只能苦哈哈工作的Rick,可是区别在于你醒了,反抗了,不愿接受了,而我依旧醉着,麻木着,堕落无奈着。


而这三条主线最终交汇于总统竞选的答辩上,其背后的含义由Evil Morty亲自点明——那些使我们独一无二的个性,恰是令他们所害怕的东西。


主线继续推进。


学生线的四小只意识到每个人的身上都各有各的特点,每个人都有所不同,但除了许愿,他们都无能为力;工厂线觉醒的Rick被射晕,成为了威化饼干原材料的生产者,尽管追求自由的意识觉醒让他的精神状态不再麻木,但这无力的反抗却让他却走向了物理意义上的“麻木”;警察线Cop Rick最终朝自己的搭档开了枪,说出了same old story,并跪在地上自首……他们的个性在一点点被抹消,以“世界大同”的名义。


现实会剥夺所有那些被我们视作独一无二的东西,逼迫我们走向成熟,然后认识到——那些被我们珍视的一切,原来都不是无可替代的。


但又能怎样呢?


我们无法改变,我们只能接受。


就像瑞城的居民一样。



Rick是宇宙的敌人,相应地,整个宇宙也都是他的威胁。他们不是最Rick的Rick,身边也没跟着最Morty的Morty,为了生存,总要牺牲一部分自我,像一台台人不人鬼不鬼的机器,任劳任怨地行走在流水线之间,走在歧视、压迫、自卑、无力之间,走在这个曾被他们视为愚蠢的“规定正邪”的社会集体中。


员工Rick失去自由,Cop Rick选择自首,小酷哥一跃而下,进入了“许愿池”……


Maybe it goes to somewhere nice. 


然而,被当做垃圾倾倒的传送枪,又何尝不是一个个怀着期待的心情来到瑞城的Rick们破碎的梦呢?


众生皆苦啊。


【三】资本之下,没有赢家


最为触目惊心的,是工厂线。


“这家工场生产曲奇,却以谎言为之调味。”


“这让我们所有人重新审视我们过去所做的一切。”


不愧是由全宇宙最聪明的哺乳动物组成的社会,Rick连写出的广告词都颇有一番缸中之脑的意味呢。


但是,在资本家以自由的名义实行的剥削之下,自以为获得的利益却不及资本家从其身上压榨的剩余价值的九牛一毛,生活在这样环境下的人,又何尝不是一个被浸泡于缸中的麻木的大脑呢?



有这样一个人存在于黑暗之中。


他以自由之名闯入你的世界,把你带出舒适圈而投入到另一个炼狱,把你的双眼蒙蔽以确保你看不到他背后的压迫,把你的痛觉麻痹让你感受不到他对你的剥削……


他让你变得愚蠢,自以为获得了所谓的自由。但他也剥夺了你的一切,然后疯狂地压榨着你剩余的价值。


除了资本家,没有人是胜者。


你抬头看看,路灯上是不是少了点什么?


“You're outnumbered! ”


你看那个站在竞选的讲台上的人啊,他在向你们呐喊呢:要想改变这不公平的一切,所有希望瑞城好的人就要团结起来,而不是任由阶级继续分化下去。


我们必胜!



【四】正义与邪恶,不过是人为规定的概念罢了


Cop Rick给我的第一印象:坚守底线,拥有原则,维护正义。


但是细想:他维护的,真的是正义吗?


Citadle of Rick, 这可是一个由罪恶与血肉堆砌起来的城堡啊——执行法律的人不尊重法律,制定规则的人不遵守规则,所有的Rick都坚信正义与邪恶不过是人为规定的束缚,但讽刺的是,他们聚在一起,却反而要规定正邪了——在这样的大环境下,又有谁能真正做到出淤泥而不染呢?


Cop Rick维护的正义,也不过是更大更黑暗的阴谋罢了。


反观被视为“邪恶”的“五人帮”(原谅我想不起来具体叫什么名字了,就是Cop组合去抓的那几个人),他们是最底层的人,是连Morty Town都容不下的恶棍。更加讽刺的是,生活自在的上层Rick和Morty之间只有剥削和对立,而被压迫以至于抱团取暖的Rick和Morty竟然反而真正做到了像一家人一样和谐相处。


该说是可悲还是可笑呢?



事实上,像Cop Rick这样固执的人,若是出现在好的社会制度下确实会对社会进步起到推动作用,而我们也下意识地把他代入了现实生活当中来看待,所以我们才会喜欢他。但试想,存在于瑞城这样的社会的他,起到什么实质性的作用了吗?


并没有。他什么都改变不了。心软和固执非但没有使这个社会变好,反而成了自己的拖累,和加速瑞城阶级分化的催化剂。


所谓的正义只不过是为了满足一部分人利益而存在的罢了,在瑞城这样的大环境下,越是维护,就越是极端


Cop Morty的存在让瑞城开始腐败,而Cop Rick的存在让瑞城更加腐败。


最正义的人反而没能推进正义的执行,这多可笑啊。


【五】一个用来倾倒所有破碎的梦的大洞,这就是瑞城


写到这里,我只想给小酷哥发一张“预言家”的牌——


“I bet it goes to nowhere. I bet it is a big hole, where the citadle dumbs all its broken dreams. ”


“破碎的梦”,这是这一整集都在围绕着讨论的话题。


这个梦涵盖了瑞城从里到外从上到下方方面面的内容。它可以是Cop Rick一直信以为真的敏感关怀训练,是四小只一直期待却落空的愿望,是新总统上位后大刀阔斧的独裁改革,是员工Rick精神觉醒后却被疯狂压榨的悲惨境遇,是竞选经理被吹入真空中死亡时的不甘和心碎……或者我们不需要如此扩展地讨论它,它就是一个普普通通的梦想,比如Cop Morty想要像一个真正的孩子的梦想,员工Rick渴望升职和获得自由的梦想,四小只对未来生活期待的梦想,甚至于,每一个为Evil Morty投票的瑞城公民对这位新总统上位后瑞城即将迎来的改革、变化、更好的生活、阶级对立的消失等事物的梦想……


但它们一一破灭。


就像被扔进“许愿池”的垃圾,还有传送枪



我觉得这个四小只千辛万苦寻得许愿池最终却发现它是一个垃圾坑的反转,实在是一个不要太妙的设计。它值得任何的深入品析和“过度理解”,因为不论怎样思考它,结果看上去都无比合理,无比讽刺,无比悲哀,无比真实——天啊,我居然连用了四个无比!在剧情进展到“许愿池”之前,破碎的梦尚且是小酷哥的一个比喻,但“garbage dumb”这句话一出,“broken dream”这个概念就被具象化了,它有了实体,是无数承载着它的瑞城的每一个公民。它真的把瑞城里里外外所有美好的遮羞布撕碎扯烂,然后把内在核心中少有的几缕温存的火光也用冷水浇灭,把一切美好摔得稀碎不成样子,最后呈现给你一个残酷的黑暗的悲哀可笑的烂摊子,再在你耳边像恶魔一样低语:看啊,你看啊,这就是被毁灭的美好,这就是悲剧,这就是——“破碎的梦”啊!


【六】结语:喜剧的外衣,悲剧的内核


所有人似乎都得到了他们想要的。四小只期望的change如约到来,Cop Rick获得无罪释放,资本家拥有了新的材料,Evil Morty当上了总统,一切都在向好的趋势发展,瑞城的生活就像一场繁华而美丽的梦,美好得甚至有些不真实——但是当《For the damaged coda》响起时,一切美梦,又都碎了。


碎成了渣。



四条主线穿插并行,看似只是在突出Evil Morty的人设,看似是另外三条线服务于总统线,实则四线缺一不可。学生线“破碎的梦”是故事的核心,工厂线的觉醒和麻木是故事的背景,警察线的正义与邪恶是它的争议点,总统线Evil Morty的上位是它的转折处……一切安排都是如此自然,这个悲剧中没有任何偶然性的存在。所有人都在做着自己会做且该做的事,故事水到渠成,悲剧性的结尾,喜剧性的效果,但一切残酷都显得那么理所当然,好像这就是可以发生在我们身边的现实……


“这里的所有人都在做着狂野且无意义的梦。”


这就是梦啊,这就是瑞城。


而现在,梦该醒了。



更多长评请点击超链接→Rick and Morty长评汇总 以上,感谢观看✓

评论(2)

热度(95)

  1. 共8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风之子寻梅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