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之子寻梅

脑洞本天成,瞎想偶得之。
主混ram及历史同人,吃粮/约稿/聊天直接戳合集,混邪杂食无差人,洁癖慎入。

Too weak to be true——S1整季长评

看完第一季,我妈对此给出的评价是:这啥玩意儿?

事实上,这也是我自己一刷时对ram的感受。当时就觉得这部剧好像讲了很多,但又好像什么都没说,只是点明了Rick生活在这个宇宙,一直承受着某种莫名的痛苦(?

直到我在二刷时重看完了E6和E8。

私心认为一刷应该按照官方顺序刷,但正确的重刷顺序最好应该是——先看E10,再看E11,再看E6,最后看E8。

这个顺序是有原因的,让我们按照Q&A的顺序来逐个解读:

首先是E10,它提出了一个“平行宇宙”的概念,首先把ram的世界观挑明:这世上那么多Rick and Morty,都在瑞城过着自己的生活,最后Evil Morty的出场也让人细思极恐,不得不联想到世界上有没有“最我的我”和“邪恶的我”,同时为E11中第一个问题的提出做足了铺垫。

再来是E11,它直接承接了上一集的世界观,同时向观众抛出第一个问题Rick的痛苦是什么?这个时候重刷过E10观众们大概已经有了一点眉目,是关于自我和虚无的,但答案并不准确,也很不明确,带着这样的心情,我们再来打开E6——

E6之所以被我认为是ram当中最黑暗的一集,是因为它把上一个问题真实地剖析开来,给出一个最残酷的答案,再抛给了观众一个更加残忍而且绝望的问题。它给出的答案如下:Rick的痛苦源自于活着的意义,所有被我们视为独一无二的东西却都不是无可替代的,连我们的存在都能随时被替换,我们的存在乃至整个宇宙的存在都是没有意义的;然而提出的问题如下:既然无意义,那么我们活着还有什么意义呢?

(关于本集更加具体的解读可以详见我对S1E6的单集长评,其中分析了E6和E8之间紧密的联系,点开链接或者我首页置顶即可观看→S1E6单集长评 )

那么带着这样黑暗绝望而且无助的心情,我们打开了轻松愉快的跨纬度电视——S1E8。

“人不是为了意义而存在的。人也不是为了归属而存在的。所有人都会死,所以,来看电视吧。”

Morty的这前半段说得实在是真实而又残酷,但是这么重要的一个问题,解决的最好方式竟然是看电视!这大概也是他跟着Rick冒险了许久得出的结论——众生皆苦啊,存在即痛苦,能够缓解这种痛苦的方式只有麻痹自我。对此,Rick的行为是冒险,Jerry的行为是“犯傻”,Beth的行为是工作,Morty的行为是随波逐流地跟着Rick,而对于Summer来说,当下最好的方式就是——一起看电视吧。

从这里我们对于这一场场看似无意义的冒险的“意义”也能窥见一斑。活着就得自己给自己找点事做,否则认识到这些真相的人只会越来越痛苦而不是自由自在地生活。但好在人脑的功能并没有被百分之百地开发,能够同时处理的事情不多,换言之,人类的注意力是可以被分散的。傻如Jerry,只要能看能听,就根本不需要别的事物来分散注意力,他本来就很少去想这些有的没的。但聪明如Rick,要想麻痹自我,难度就很高了。所以前文中一直在铺垫Rick的高智商,也是为这一刻点明痛苦的根本缘由。换句话说,整个第一季,都是围绕着这四集来讲的——既然皆无意义,我们为什么活着?

所以Rick才会隐藏自己的真心。像E11中,听到Linconler的死讯,他何尝没有一瞬间的动容?但这一闪而过的神情很快就被他荒诞的行为彻底掩盖。Rick有着极端强大的大脑,却同时拥有一颗敏感而脆弱的心。这时常让他矛盾:一切皆无意义,但他又无比迫切地希望,自己爱着的人,都有存在的意义啊。

To weak to be true. 这大概就是Rick人设的真实写照吧。

评论

热度(27)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风之子寻梅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