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之子寻梅

脑洞本天成,瞎想偶得之。
主混ram及历史同人,吃粮/约稿/聊天直接戳合集,混邪杂食无差人,洁癖慎入。

一切皆无意义——S1E6长评

【前排提示:长文预警】

存图存了这么多期,E6真的给了我相当大的震撼,不论是一刷二刷还是三刷,每当《Look on down from the bridge》响起,那一瞬间我就感觉自己好像已经和Morty完全共了情,看着姥爷熟练而自然地打开冰箱门拿出一罐酒,父母像往常一样吵架,行人若无其事地遛狗……一切好像都发生了,但一切又好像没有发生——


地球离了谁都转,这是本集表明的最浅显的一个道理。C-137宇宙的Rick and Morty死了,就会有另一个纬度的Rick and Morty替代他们;被全员柯南伯格化的宇宙的Rick and Morty跑了,又会有另一对柯南伯格Rick and Morty替代他们。天地不仁以万物为刍狗,我们好像都是独一无二的个体,但我们好像又都不是无可替代的唯一。亲情爱情友情,这一切被我们视为珍宝的事物,这一瞬间,居然显得那样渺小。

这一集或许是对S1E11中Rick的痛苦最完美的解释,但回答一个问题的同时,它又向我们抛出了另外一个问题:既然一切皆无意义,那么我们为什么活着?

你可能会下意识地回答,为了自己,再不济,为了家人,朋友,为了人类社会,为了世界和平,为了传宗接代,为了让人类不灭绝……但是再往细了想,人类的存在,有意义吗?

总有一天我们也会成为恐龙,变成一堆化石甚至灰烬,漂浮在宇宙的某个角落。大陆沉没,太阳爆炸,星系碰撞……我们活得再精彩,也不过是一堆毫无意义地堆砌起来的粒子而已。

虚无,这是一个残酷必须被接受的的现实

然而这一集并没有对这个问题给出任何解释,它只会让人看后直呼精彩,但细想之后,又陷入无尽的恐惧。

直到S1E8,制作组给出了答案——

宇宙有解,人生无解,活在当下才是唯一解。Morty和Summer的这段对话等盘点到S1E8我会仔细分析,这里浅尝辄止即可。当然,看到这里的你也无需对人生绝望,别去想那些亿万年以后地球不复存在的事——我们甚至不可能活着看到那一天,不是吗?所以,比起如此宏大的“一切皆无意义”这个事实,不如接受另外一些细微的事实,比如“早饭很好吃”“游戏很好玩”,再比如,“《瑞克与莫蒂》真好看”。

你还年轻,还有大好前程,某门也还紧致有弹性,你还能看R&M,你活在世上,还能拥有乐趣。

难道不是吗?


————

更多长评点击传送门→Rick and Morty长评汇总 

评论(4)

热度(43)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风之子寻梅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