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之子寻梅

脑洞本天成,瞎想偶得之。
主混ram及历史同人,吃粮/约稿/聊天直接戳合集,混邪杂食无差人,洁癖慎入。

读者:虽然但是,把一个男人背后所代表的权势比作另一个男人的梦中情人真的合理吗?

曹三:不要怀疑,这很合理。

李斯:女主同志,你在哪里?我可能错拿了你的剧本。

韩非:所以你一心赴秦到底是去做官的还是去找对象的?

王绾:你敢答错一个字我就敢举报你。

李斯:……所以女主到底是谁?

嬴政或成最大赢家。


——————————


打住,沙雕就到此为止。

顺便聊聊摘掉CP滤镜后的一些感想吧。

仔细想想,作者在文中使用的很多比喻都相当绝妙,“梦中情人”是给我印象极深的一段。李斯何许人也?他原本就是楚国的一个小吏,但是随随便便看个粮仓都能悟出“人之贤不肖如鼠”这样的道理,他天生就是有野心的人啊,而为了这点野心,他可以义无反顾地放弃当前的生活,去进行一场代价极大的豪赌。

好在他赌赢了。至少在秦始皇驾崩以前,他一直都是坐在赢家的宝座之上的。

其实有时候,如果我们把目光放在那些史书上“有争议”的人的经历上,反而会发现一些伟人名士身上所不具有的东西。譬如李斯,他身上最明显的特质,就是野心。

这也是一种勇气,但却应该被划分到和“视死如归”截然相反的那一类里。他几乎不计后果,就这样贸然闯入嬴政的视线当中,双眼直勾勾地盯着那个最好的结果。“梦中情人”,是啊,情窦初开的人之所以鼓起勇气表白,不正是因为看到了表白成功后最好的那一面吗?只不过,李斯并不是因为想到嬴政其人才心动的,他只是看到了自己被嬴政重用后平步青云的未来,而不由得感到心驰神往罢了。

鼓起勇气表白的那一刻没人会考虑被拒绝的后果。李斯也不会提前因为失败的代价而放弃这难得一遇的机会。这个比喻实在不要太妙。


看到目前为止,除了这一段外,再有令我印象极深的就是作者对权力的描写了。李斯当上长史之后初尝权力的滋味,便知道自己这辈子都要在官场上生存了。作者将权力比喻成毒品,一旦拥有,就再难戒除,只有不断地收揽更多,直到高楼起,直到大厦倾……

这也确实是对李斯结局的最好的暗示。


作者将斯非的初见与李杜齐名,这一点我也非常认同。韩非和李斯,前者完善了法家的理论,后者完成了法家的施行,他们是法家的集大成者,已经一同站在了后人只能举目仰望、但始终不可能飞跃的山巅。


——————————


就写到这里吧。等全看完了大概会写一篇长点的读后感。我好佩服这个作者!

评论(15)

热度(273)

  1. 共16人收藏了此图片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风之子寻梅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