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之子寻梅

脑洞本天成,瞎想偶得之。
主混ram及历史同人,吃粮/约稿/聊天直接戳合集,混邪杂食无差人,洁癖慎入。

存在即痛苦——S1E5的一些补充说明

“Existence is pain! ”


Meeseeks在剧中的重要性是我个人认为瑞莫中仅次于主角和Evil Morty的了,并不是因为他对剧情起了什么推动作用,而是他的个人观念,与Rick形成了强烈的对比。

很多人说Rick是虚无主义者,存在皆无意义,人生就是虚无,但比起Rick,难道使命必达先生不是更加“虚无”的吗?他们想要完成你的意愿,然后巴不得赶紧消失,换句话说,他们的存在是没有绝对意义的,只有别人所赋予的相对意义。而在Meeseeks的眼中,存在即痛苦,“存在”本身就是最没有意义的事情。他们只需要完成自己对于别人的意义,然后以最快的速度消失,否则将会是无尽的苦难与折磨。

他们可以毫不犹豫地去死,抛弃掉这个世界和世界上任何可能会在意他们的人,因为存在是虚无主义者眼中的痛苦,相较于Rick,Meeseeks才更加接近虚无主义。然而Rick呢?尽管在第二季中有过自杀的念头,但也仅限于这一集之中了,除此之外,他依旧存在于这个世上,而他所在乎的人,在意的事却越来越多。Rick一步步从神坛跌落,重新拾起被神性几乎消磨殆尽的人性。他开始想要变成一个好外公,好父亲,好搭档,哪怕生活会使这个幻想不尽如人意。

比起Meeseeks,“虚无”更应该说是Rick发现的一个科学事实,而非他所信奉的真理。就像S2E1中,他亲自用科学方法向Morty和Summer证明了“在外公眼里你们俩屁都不是”这个事实,但在危机时刻却还是义无反顾地牺牲自己,而把活下去的机会留给了Morty。看得出来,“一切皆无意义”只是Rick用以逃避情感问题的借口,同时也是不停折磨着他的一个既定事实。理性告诉他,家人朋友都没有意义,人都会死,但感性又让他不得不时刻在乎着身边的每一个人,这使得他内心的矛盾与痛苦外化成了一种类似“傲娇”的性格,即嘴上以科学事实的名义说着不在乎,但心里却一直放不下对自己和人生意义的肯定。还是那句话,他无所不能,但又无能为力。

同是虚无主义,一个把它奉为真理,一个对此心口不一,这才是Meeseeks和Rick两种人之间最本质的区别。

评论

热度(24)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风之子寻梅 | Powered by LOFTER